安顺学院2015年度财务收支预算方案

作者: 时间:2015-03-06 点击数:

目    录

第一部分  安顺学院财务收支预算编制的说明………………………………………3

一、预算编制的原则……………………………………………………………………3

二、预算编制的程序……………………………………………………………………4

三、预算编制的依据……………………………………………………………………4

四、年度预算执行的规定………………………………………………………………6

第二部分  安顺学院财务收支预算方案………………………………………………8

一、收入预算方案………………………………………………………………………8

二、支出预算方案………………………………………………………………………9

三、收支预算方案………………………………………………………………………9

第三部分  安顺学院预算执行标准……………………………………………………10

一、公用支出预算………………………………………………………………………10

公用支出(一)…………………………………………………………………………10

公用支出(二)…………………………………………………………………………12

公用支出(三)…………………………………………………………………………14

公用支出(四)…………………………………………………………………………15

公用支出(六)…………………………………………………………………………16

公用支出(七)…………………………………………………………………………18

二、职能部门预算………………………………………………………………………20

三、教学(教辅)、中心预算 …………………………………………………………27

四、科研经费预算………………………………………………………………………44

五、其他支出……………………………………………………………………………44

 

第一部分  安顺学院财务收支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5年校内预算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的工作重点和发展目标,实事求是,经过充分论证而编制。各二级学院、行政及教辅部门需加大预算执行约束力度,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会议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切实压缩“三公经费”,把钱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预算编制的原则

1、学校预算编制的总原则。学校预算的编制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总原则预算编制服从于学校的总体规划,服务于学校的整体发展,覆盖学校的一切收支项目,预算指标明确分配到基层单位,做到事权与财权相统一。

2、复式预算原则。一是维持日常运行费用与发展费用单列预算,按照一保运转、二保重点、三保发展的原则安排资金,;二是将部门包干经费和部门性质相结合,既确保各部门的日常运行,又体现了各部门之间的业务差异。

3、“收支两条线”原则。预算编制划分收支两条线,收入按来源渠道分类归集,包括财政拔款、财政返还经费和各类非财政性经费;收入支出在内容上不形成直接对应关系。

4、集中管理与分级核算原则。一是对各种费用支出尽可能归口管理、统一审核、集中控制;二是对于教学部门和各职能部门,单列支出预算,由学校制定相应的支出标准,自求收支平衡。

5、谨慎性原则。一是量入为出,努力实现收支平衡;二是无可靠依据的非经常性收入不纳入预算收入;三是各项收支尽可能做准做实。

 

 

二、预算编制的程序

2015年度预算编制是经过以下程序完成:

(一)计财处对各单位、各部门的2014年度经费收支情况决算并对账公示。

(二) 校内各单位根据学校下发预算文件要求编制本部门的新年度经费预算草案。

(三)计财处分析汇总后编制学校2015年度预算草案。

(四)各单位对本部门的年度经费预算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反馈到计财处。

(五)计财处根据分管财务的校领导及相关单位的意见修改调整,形成年度经费预算审议方案报院长办公会议审议。

(六)计财处根据校长办公会议的审议意见,形成学校预算审批方案,报校党委会审议批准。

三、预算编制的依据

(一)收入预算的依据

1、财政拨款收入:以预算年度财政实际拨入款项为标准,实行专款专用。

2、学费收入:按本年度在校生人数及物价局批准的收费标准计算实际所交学费。

3、参照2014年学校收支情况。

(二)支出预算的依据和标准

以2014年底上报市财政局、并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2015年部门预算批复表”(安市财预[2015]18号)文件为基准,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综合预算,统筹安排,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项目支出预算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并根据市财政拨款进度均衡安排支出。

1、继续教育学院及各教学单位发展与建设经费按定额计算,按学校确定的返还比例作为发展、建设及教学经费(办公用品、办公设备维修、教师培训及进修、系行政人员岗位津贴、课酬及其他),学生活动管理经费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校机关及教辅单位(图书馆、计算机网络中心、档案馆、博物馆、屯研中心、安顺实验区发展研究中心)按在岗人员人数计算办公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00元),在此基础上根据部门工作性质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经费。

2、附中部分:(1)日常费用实行包干(225万)。(2)其余部分(节假日补助、绩效)由学校统筹。(3)发展和建设投入,单项5万(含5万)元以上项目经学校党委会批准后由学校投入。单项5万元以下的项目由附中自行投入。项目操作程序按相关规定执行。

3、各返还部门经费结余款,各职能部门2014年可结转2015年度继续使用。校立专项,不得结转。

4、以上一预算年度实收学费数为基数计算各教学部门下一年度预算指标。计算方法如下:

(1)各学院(不含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本年度预算初始数=上年度实际收学费数×25%±以前年度累计节约(超支)额(新预算年度的第一季度初下达,第三季末前支出以预算初始数为限)。

本年度预算调整数=(本年度实收学费数-上年度实收学费数)×25%(12月调整依据为每年1——12月学费收入以及相关文件)。

(2) 继续教育学院

本年度预算初始数=上年度实际收学费数×35%±以前年度累计节约(超支)额(新预算年度的第一季度初下达,第三季末前支出以预算初始数为限)。

本年度预算调整数=(本年度实收学费数-上年度实收学费数)×35%(12月调整调整依据为每年1——12月学费收入以及相关文件)。

(3)每年9月微量调整全校预算经费,每年的12月底对返还部门进行年终核算调整。

5、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研究中心预算期经费不足的,可以向同级部门指标拆借,校领导批准,计财处备案。

6、日常经费结余部分,鼓励各部门自主支配用于改善办公、教学、思政活动及人员交流培训。

7、各职能和教学部门的设备采购,业务交流等支出实行校级托管,部门负责制。

8、科研经费项目、研究中心所获和上级部门各种专项资助经费,包括立项日期、结题建设日期、经费来源,配套资金等按项目管理办法要求执行,专款专用,单独列支。

9、科研处、教务处、计财处项目管理费及审计处审减额度返还按相关文件执行。

10、专项资金按照相关文件专款专用,不列入日常经费预算项目。

11、年度预算按公历日期计算,指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

四、年度预算执行的规定

(一)各责任部门,各学院必须建立经济责任制,共同做好收入足额入账工作,确保年度收入预算数的实现。

(二)各单位应严格按照年度分配的预算指标及用途使用资金。计财处必须坚持超支不报的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十项规定”及相关文件精神。特殊情况时需提前使用下期预算指标或改变预算指标用途或追加预算指标,申请单位需填写预算追加或提前使用报告,送计财处审核,报主管领导批准,数额较大的须报校长批准,校长认为须经校长办公会或应报校党委会研究决定的,经校长办公会、党委会研究决定。

(三)本年借款应在本年度冲转完毕,计入本期预算。对欠款人员,计财处将在每年的12月发出催款通知并请及时冲转。特殊原因当年不能冲转的须经计财处及校领导批准,原则上占用下年度预算指标,但不能超出下年第一季度。

(四)计财处严格按国家规定的财经规章制度、学校财务工作纪律及支出、报销管理和相关审计制度,做好支出预算的核算和管理工作。  

(五)预算支出项目指标上账时间的规定

1、校立专项、科研项目等按批准日期上预算指标,根据项目执行情况实行中期检查。

2、各职能部门及各学院、部、处、中心、馆按季度,分四次上预算指标。

(六)预算年度开始后,在预算方案未经批准之前,为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计财处根据上一年度同期的预算支出项目及金额安排各项经费开支。

(七)专项资金管理

1、项目资金指上级、同级及学校以外的单位拨入专项资金。

2、项目资金按照文件相关规定用途实行专款专用。

3、为避免专款不能专用或款项滞留等,项目资金原则上到账以后才给予支出。

4、专项资金文件相关责任单位须报计财处备案并存档。

5、根据安市预[2014]10号《关于印发<安顺市2014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项目款原则上当年必须使用完全,若有特殊情况须报学院批准延期,但时间不能超过次年的10月。

(七)对资金使用的监督

为了更好的管理资金的使用情况,各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图书馆于每年12月20日前报当年资金的使用情况,计财处在12月31日前核对完成。

 

第二部分  2015年安顺学院财务收支预算方案

一、收入预算方案

表2.1           收入预算总表                单位:万元

资金来源渠道

资金指标

预算外

3500

财政拨款

6695.95

其他

2319.21

 

合计

12515.16

 

表2.1.1        预算外资金收入明细预算表     单位:万元

预算内容

预算指标(万元)

分管院领导或部门领导

责任单位

1、年初资金

 

 

 

2、学费收入

 

 

 

(1)普通本专科学费收入

2800

 

 

(2)附中学费择校费收入

167

 

 

(3)继续教育学院

21

 

 

3、住宿费收入

 

 

 

(1)学校住宿费收入

472

 

 

(2)附中住宿费收入

40

 

 

合 计

3500

 

 

 

 

 

 

 

表2.1.2      财政拨款收入明细预算表     单位:万元

拨款明细

预算指标(万元)

分管院领导或部门领导

责任单位

正常经费

5420.95

刘雷

计财处

项目经费

1275

刘雷

计财处

合 计

6695.95

 

 

二、  支出预算方案

表2.2        预算内外支出预算表        单位:万元

预算内容

预算数(万元)

占预算总支出%

备注

院级项目支出

11465.61

91.61%

包括:基础绩效工资、公积金、津贴自部分以及工会经费

各单位包干经费支出

1049.55

(其中:行政部门 56.48 万元,二级学院712.07万元、中心及教辅部门40万元,附中 225万元,继续教育学院16万元。)

8.39%

 

支出合计

12515.16

 

 

 

 

 

 

三、   收支结余方案

表2.3           收支结余预算表                   单位:万元

预算内容

预算数(万元)

备注

预算总收入

12515.16

 

预算总支出

12515.16

 

预算收支结余

0

 

 

安顺学院计财处 版权所有 地址: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