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传达贯彻学校中层干部大会精神安排部署2024年财务工作

作者: 时间:2024-03-01 点击数:

3月1日上午,计财处召开全处人员会议,会上传达学习2月28日学校召开的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中层干部大会精神,安排部署2024年财务工作。

会上,组织学习了曾丽校长所作的《奋力开启新征程,斗志昂扬谱新篇,以龙马精神全力以赴推进学校改性更名》的工作报告和校党委书记罗荣彬所作的《聚力启新程,行远谱新篇,将党建工作融入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全过程》的讲话精神,要求认真落实曾丽校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筑牢教育强国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做奋斗路上的实干家。深刻领会罗荣彬书记提出的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把握主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二是要聚焦重点,靶向发力,确保我校管理体制改革和更名工作顺利完成;三是要守正创新,履职尽责,弘扬龙马精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罗荣彬书记、曾丽校长的讲话精神贯穿到全年财务工作始终,团结一心、铆足干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树立“一切为师生打算,一切为发展苦干”的发展理念,主动担当作为,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新学期的财务保障工作。

会上,讨论部署了2024年财务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会计核算工作。认真执行国家财经纪律和相关规章制度,严格各项经费使用合法性、合规性审核把关,确保各项经费规范健康运行。按照“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确保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做好2024年预算工作,严控一般性支出,突出重点保障,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大幅度压缩各部门各学院行政经费开支,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统筹做好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经费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应缴尽缴、应返尽返。做好学费收缴、上缴和返还工作;做好税务票据和非税票据管理工作;做好银行账户管理工作。做好债务偿还工作。

三是加强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做好日常财务审核报销工作,落实账务日清、月结要求;做好往来挂账管理工作,加大对工程项目挂账、科研项目借款挂账、单位(部门人员)借款挂账等清理工作。

四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各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规定,严格落实项目经费专款专用、单独建账、单独列支要求,规范项目经费使用。加强与财政部门对接,提高财政平台资金支付效率。凡是项目经费结算,财务做到即到即核,即核即报,即时录入提交,关注财政平台审核支付更新数据情况,提高项目资金使用进度和效率。

五是加强“三公” 经费管理工作。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预算,严格“三公”经费使用审核,充分发挥财务管家理财、审核把关的职能职责作用,推进学校各项经济活动运行规范。

六是加强资金结算管理工作。做好教职工工资、社保及公积金结算工作;做好中央及省市项目资金申报、绩效分析、预算批复等财政及项目跟踪工作,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

七是抓好2024年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指标管理工作。始终以高质发展目标考核指标为指挥棒,统筹做好财务保障工作,落实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要求,做好教学投入力度和资金绩效管理指标跟踪工作,确保各项指标目标任务高质量的完成。

八是做好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抓好2024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围绕指标体系编制年度经费,确保财务数据满足审核评估评要求。

九是好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债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省市(州)共建本科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方案》通知(黔党发【2023】5号)文件精神,加大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请示报告力度,加强与财政、贷款银行等单位对接,以体制改革工作为契机,力争上半年落实安顺学院债务主体划转,化解学校债务风险。

十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和管理工作,围绕“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求突破”的工作思路,认真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财务工作向前发展。

十一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常态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上级安排,开展好纪律教育,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常念廉政经、敲警示钟,把“扯扯袖子、咬咬耳朵”作为工作常态提醒,教育财务人员守牢底线,不越红线,使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时刻紧绷纪律之弦,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着力加强财务内控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发挥财务管家理财、审核把关的职能职责作用,推进学校各项经济活动运行规范。

上图为:计财处传达学习学校中层干部大会精神时的情景。

文/图:葛玲 张西梅

编 辑:葛玲

责 编:陈霞(小)

编 审:陈朝洪

安顺学院计财处 版权所有 地址: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